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

需求與技術

使用者要的是什麼?
是不是每個人都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?
我想答案是否定的.

假設問使用者你想要一隻什麼樣的手機?
通常大部分的人會回答,功能好,速度快,有設計感,金屬外殼,輕薄.

然後技術人員就拼命的研究更多功能,更快的速度,拿了IPhone拼命抄,
結果最後使用者還是買了IPhone.
花了大半時間研究技術,才發現原來你要的只是尊榮感zzzz,
塑膠殼IPhone還不要.

再快的速度也快不出尊榮感 ( 當然慢慢的手機也不會有尊榮感)

--------------------
換個場景: (虛構 der

女:我肚子餓,幫我去買飯 ~
男:好吧,等我這場遊戲打完 …
女:我現在肚子真的很餓,打完遊戲還要多久?
男:快了,冰箱有昨晚剩的食物,先拿去吃.

(過程簡略 … 二十分鐘過後
男生買了 - 加飯的便當回來.
女友莫名的生氣.

男:不是肚子餓嘛,飯也買了,為什麼生氣?
不過就晚了二十分鐘,晚點吃而已啊.

女友依然莫名的生氣,各種吵鬧.

有時候我們誤以為女友的需求是”不想出門買飯”,或是”肚子真的很餓”.
所以我們覺得晚點出門買飯解決了前者的問題,
而冰箱的食物解決了後者的問題.

但女生要的有時就僅是那在乎的感受,
在乎她比在乎遊戲重要的感受.

有時候如果不瞭解根本的原因,往往會朝錯誤的方向去解決問題.
這時候就算買兩個便當回來也沒用,
然後男生開始抱怨女友不可理喻.
女友抱怨男友不懂她的心.

使用者抱怨工程師做出一堆難用且佔容量的產品,
工程師抱怨使用者不願意學習新技術.

那麼使用者的需求有多難理解呢 ?
我覺得認真的去愛一個人可以感受到類似的困難.

對方要的,
不是抽象又模糊的形容,
就是真正根本的原因和表象所顯示的根本不同.

如果我問客戶的話,他們會說給我一匹跑得更快的馬。– Henry Ford (福特汽車創辦人)

--------------------

所以身為RD,
後來我想做的東西,
希望能貫穿且執行我的信念.

我想做一個有生命,
有感情的作品,
真正去渲染或是治癒人心.

因為真正用心愛過一個人,
因為信仰的是愛情,
所以任何技術只是實現理想的一個媒介.

如果問我這行code在寫什麼,
可能有天我會說, 這行code寫的是讓她開心.

(以下 虛構 der
// X工程師 : … , 看起來只是一個開thread讓圖片轉轉轉告訴使用者等待中的功能而已啊… .

我心裡默默地想 :
那是一段讓使用者覺得程式能理解她等待的心情,
讓APP能表達自己目前忙碌的狀態,
希望使用者能體會軟體已經盡力在執行她所給的任務,
讓使用者不會感覺煩躁,不會覺得APP動作很慢,效率很差.
讓使用者覺得APP是在乎她,懂她的.

這樣的軟體才是有生命的.

--------------------
Android 的英文意思是”仿生人”,
在程式中,每個頁面叫Activity (活動),
傳送資料給每個頁面的元件叫Intent (意圖),

這麼擬人化的系統元件,
是不是表示我們是往同一個理念走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